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行政办公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的意见 发布时间:Mon Dec 13 15:18:00 CST 202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师党发〔2019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的意见》,现就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总体要求,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研究院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

(二)基本原则

1.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明确意识形态各类阵地管理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2.系统推进,补齐短板。构建符合研究院实际、适应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管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进意识形态阵地薄弱环节的建设。

3.坚守底线,明确问责。综合采取教育引导、惩戒问责等多种形式,强化责任追究,确保落实到位,牢牢掌握研究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主要目标

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研究院意识形态各类阵地稳定有序,思想文化氛围积极向上,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研究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聚焦立德树人,严格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四)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研究院要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引导广大教师履行好立德树人使命,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导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严格执行课堂教学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研究院要认真抓好任课教师遴选、教学过程督导、教学质量评价等关键环节,严把课堂教学政治关。引导广大教师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严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底线要求,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课程开设前,研究院要对教学大纲进行认真审查。督导听课既要关注教学效果,又要关注政治立场。加强与实习基地、校企(地)合作平台中合作方的联系,对合作方提出明确的教学纪律要求,并加强检查督导。对在课堂教学中传播错误观点的教师,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对散布反动言论或从事非法活动的教师,依法依纪从重处理。

三、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教材体系

(六)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优秀教材。研究院教材委员会要按照上级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部署,努力建设一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有学校特色、师生和社会认可的教材。

(七)按需从严选用自编材料或引进外版教材。确需自编材料或引进教材的,先在研究院立项,并在教务部(研究生院)备案。自编材料或引进教材正式使用前,应通过研究院组织的专家审读,并报教务部(研究生院)批准。对违规使用相关教材的,由教务部(研究生院)、人才人事处、研究院党总支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商处理。

四、鼓励支持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加强论(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成果发布会、文艺演出及联欢活动等的统筹管理

(八)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举办大型或跨学部院系哲学社会科学类论(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成果发布会、文艺演出及联欢活动等,通过在线审批系统,提请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研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审批。因教学科研需要,在研究院内部组织的小型讲座、报告会等活动,由主办方提交研究院进行备案。涉及重大政治、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与演出,报党委宣传部按有关规定送审。

(九)加强对活动有关材料的审核。研究院在审批前述活动时,重点审核活动主旨、主讲人和嘉宾情况、参会人员规模与构成、活动宣传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横幅、展板、海报、易拉宝、喷绘、电子屏等),并确认该活动是否进行网络直播、相关文字和视(音)频资料是否在网上公开发布等。在审核过程中,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对各类文艺演出及联欢活动,重点审核主题、节目内容和表演形式,以及组织人员、编演人员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切实把好政治关。

(十一)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主办方要对活动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风险问题,制定应急预案。若遇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并第一时间报研究院。

(十二)建立健全违规惩戒机制。对于未经批准擅自举办前述活动的,研究院将严肃问责。

五、助力双一流建设,积极鼓励师生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加强公开出版物和内部刊物建设与管理

(十三)坚持图书出版的正确政治方向。图书出版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

(十四)规范图书及音像制品选题论证与申报流程。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的选题,或其他敏感内容的重大选题,按照国家新闻出版部门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未经批准或备案的,不得出版。

(十五)加强师生学术成果发布规范。师生公开出版发布学术成果,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师生科学研究中学术规范的通知》(师党办发〔20182号)要求,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授课有纪律,成果发表要规范”。

(十六)严格执行内刊审批与年检备案制度。按照统一刊号、年检备案、评优表彰等既有管理制度,加强对研究院所办内刊的管理,做到服务教学科研,繁荣校园文化,积极弘扬正能量。未经备案的内刊,严禁印制传播。

六、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学校全媒体建设与内容管理

(十七)坚持研究院网站安全责任到人。研究院负责对所有网站的统筹管理与备案,定期对各类网站进行检查,承担本单位所办网站内容的审核发布、日常维护的主体责任,研究院主要负责人是院内网站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十八)完善全媒体内容建设与安全运维责任体系。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研究院承担所办媒体安全责任,负责院内(含内设部门、下属机构、课题组与项目组、学生社团等等)开设的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兴媒体账号内容建设与安全运维。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对院内各类媒体安全负领导责任。

七、切实加强研究院公共空间宣传橱窗、电子屏、标语横幅等管理,服务校园文化建设

(十九)加强对宣传橱窗、电子屏等的管理。研究院公共空间设置的宣传橱窗、电子屏等,主要用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院的办学成就,发布研究院通知公告等内容,不得用于商业性用途。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橱窗内容的及时更新、审核把关和日常巡检工作。

(二十)切实规范标语横幅等悬挂。标语、横幅内容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管理会议或活动标语悬挂,不得悬挂无实质意义的各类标语、横幅。确因教学科研等重要活动需要悬挂标语横幅的,须报研究院审批,对未经审核私自悬挂标语横幅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九、规范研究院重大新闻发布与舆情回应,为研究院改革发展事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十一)研究院重大新闻实行统一出口。严格落实学校《新闻采访管理办法》(师校发〔201675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师党发〔20191号)相关规定。研究院实行新闻发稿归口管理,确保责任到人。

(二十二)加强校外单位入校拍摄活动管理。校外单位入研究院拍摄,需报党委宣传部审批,并报保卫处备案;未经审批,不允许入校拍摄。师生因教学科研需要,在校内拍摄专业影像资料,由研究院审批,并报保卫处备案。

(二十三)完善舆情回应机制。一般舆情发生后,研究院须迅速核实相关情况,报请分管校领导同意后,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回应。重大舆情发生后,研究院须迅速与党委宣传部会商、拟就声明,报请学校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及时通过学校宣传平台或社会主流媒体进行发布。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0211213

 

 

全球院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会、讲座、论坛审批表

类型

报告会/讲座/论坛

主题

 

时    间

 

地    点

 

参加人员范围

 

预计规模

 

负责人

 

联系电话

 

报告、讲座、论坛主讲人简介:

 

 

报告、讲座、论坛的主要内容或基本观点: 

 

我承诺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拟邀请报告人及有关专家做好背景核查,严把审查和入口关。

                                                                                  申请人:

年  月  日

 

分管领导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党总支负责人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说明:1.科研类报告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由分管科研工作的院领导审批;课堂教学类报告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由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审批;学生组织的报告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审批2.此表一式两份,各分管领导审批后留存一份,党总支备案一份。




相关附件:
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 1.docx: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 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