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Thu Jan 21 19:22:00 CST 2010

120日,我校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梁顺林教授主持的“十一五”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863重点项目“全球陆表特征参量产品生成与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师大厦召开。此次会议标志着863重点项目“全球陆表特征参量产品生成与应用研究”正式启动。

  国家科学与技术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金奕名与我校科技处副处长娄安如等多位领导和遥感届的专家以及来自5个主要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代表出席了会议。

  目前,全球变化研究与地球系统模型研发中,卫星观测还没有发挥其全部潜力,迄今为止,国际陆地遥感领域仍缺乏长时间序列、高时空分辨率和高质量的全球陆表特征参量产品。我国的地球系统模型研发与全球变化研究已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非常有必要集中力量,建立全球陆表特征参量产品生产系统,支持全球变化研究与新一代地球系统模型的研发。

  由我校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梁顺林教授主持的“十一五”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863重点项目“全球陆表特征参量产品生成与应用研究”,将综合利用国内外遥感数据源,建立中国自己的全球陆表特征参量产品的提取算法体系、产品生产平台和数据产品,生成全球长时间序列的高精度叶面积指数、地表反照率、发射率、下行短波辐射、下行有效光合辐射等陆表特征参量遥感产品;进而改进关键陆面过程的参数化方案及同化技术,提高其模拟能力,开展全球陆表变化应用示范研究,为我国应对全球变化决策提供数据基础与技术支撑。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增强我国在全球变化和遥感等领域的研究实力,并为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和国际全球变化研究提供宝贵的基础数据。

<北师大新闻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