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三院一室“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Mon Jan 04 19:18:00 CST 2010

20091227日,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召开。来自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减灾委等单位的领导莅临会场,三院一室师生济济一堂,总结成就,展望未来。

会议现场

上午,研讨会全体会议在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资源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学敏教授主持。会议的第一单元,与会领导为北师大师生贡献了三场专题报告。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副主任、北师大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颙院士的报告《从汶川地震的几个新特点看地震学的新发展》,总结了损失报告滞后、次生灾害多发、具有海洋地震的逆冲断层现象和发生在小位移地区等几个在汶川地震中出现的新特点,并指出灾害科学可以在应急损失预测等领域取得进展。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监察甘藏春教授的报告《当代土地法律建设的若干问题》,回溯了土地法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异,指出中国的土地法建设在土地征收、发展权、中央与地方管理权划分等方面存在的困境。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的报告《气候变化问题思考》,回顾了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会议的博弈过程及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指出中国在建立气候变化模型、历史碳排放研究、低碳技术开发等研究领域存在欠缺,需要加大研究力度。

会议的第二单元是三院一室2009年工作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史培军教授做了题为《灾害风险科学研究二十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总结了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北师大灾害风险科学走过了初创、快速发展和稳定与国际化发展三个阶段,并将与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战略紧密结合,为社会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资源学院院长李晓兵教授以《在探索中坚定前进》为题,从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奖励荣誉等几个方面总结了2009年资源学院的工作情况。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文杰教授作了题为《GCESS2009——从诞生到周年回顾》的报告,回顾了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诞生的时代背景和成立一年来的进展情况。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实副主任汇报了实验室2009年工作情况,详细总结了实验室人员梯队、科研成果、实验条件和开放合作情况,并对迎接20103月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的准备工作做了简要介绍。

最后,与会嘉宾、领导为获得第七届“盘龙云海——京师资源奖”的教师和获得“院士奖”、“普洱一等奖学金”、“先进集体奖”的学生个人和集体颁奖。

史培军副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