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我院常务副院长董文杰教授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发布时间:Thu Dec 10 19:11:00 CST 2009

2009129日,我院常务副院长董文杰教授做客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观潮特别节目—“世界牵手为地球降温”。

全球期待的拯救地球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7日开幕,各国有着保护地球的共同心愿,但是由于利益产生的分歧和博弈还是在会议上不断上演,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如何继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如何在气候变暖的过程中履行责任,面对未来的气候变化我们应该如何行动起来,就这些问题,董文杰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董文杰教授说:不同的国家,欧盟、美国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在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后承担的责任是多少是现在争论的焦点。董教授认为:人类对全球变暖有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工业化较早,如果按现在气候变化的理论,全球变暖是由于碳排放量过多导致,他们的祖先排放了过多的CO2,所以发达国家要对现在人民所受到的损失买单。京都议定书明确规定:发达国家要首先减排。

随后董文杰教授分析了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就目前科学上的研究,一是由于地球的自然变化,二是人类活动的影响。董教授说:人类活动肯定会影响气候变化。进而气候变暖又会导致: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和退缩、生态系统的退化等等。使人类面临巨大的威胁。

最后,董教授和主持人的呼吁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节能减排,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倡导低碳生活,勤俭节约,从身边做起。生活中把节能减排的意识挂在身边,对抑制全球变暖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