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中国有望绘制出全球首张南极陆地“景观图” 发布时间:Tue Oct 27 14:11:00 CST 2009

新华网雪龙号10月26日电(记者崔静)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人员26日对记者说,中国科研人员将在第26次南极考察期间首次大范围测量南极地表冰雪、岩石和土壤的光谱,为绘制全球首张南极陆地景观图提供数据支持,这张景观图有望在今年年底问世。

科考人员说,尽管目前世界上有多种版本的南极地图,但还没有一个国家或组织绘制出呈现整个南极洲各种地物分布的精确地图。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晓牵头制作的全南极高分辨率遥感地物分类图,将首次全景展现冰雪、裸岩、土壤、沼泽、湖泊、冰裂隙在南极洲的分布情况。

据介绍,由于运用了从美国获取的1073张卫星遥感图片,这张南极陆地景观图的精度可达15米,这将大大提高人们对南极地理环境的认识。

作为程晓副院长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的博士生王显威将在此次南极考察期间,携带先进的野外光谱辐射测量仪对南极地表实施大范围光谱采集,从而对正在绘制的上述南极陆地景观图进行精度验证。

参加此次南极考察的研究者说,全南极遥感地物分类图将包含中国自主掌握的首批关于南极洲的重要科学数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图将为从事气候系统模型预测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准确的地面参数,如冰雪区和无冰区的面积及分布等,也可为科研人员长期监测南极地表类型的变化提供重要基础数据。

遥感技术是进行大范围地面制图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中国近年来在南极科考和研究中广泛应用这一技术,在南极海洋、大气、冰雪、生物调查以及测绘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果。程晓说,将遥感技术用于南极环境科学调查与研究,不仅能促进对南极环境整体变化的认识,而且有望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文章来源:news.xinhuanet.com/tech/2009-10/27/content_12335476.htm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