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我院硕士生杨淇淇、博士生汪秋云双获周廷儒奖学金 发布时间:Tue Jun 02 21:00:00 CST 2020

  我院17级硕士生杨淇淇、15级博士生汪秋云在6月1日举办的周廷儒奖学金答辩会上,和来自师大地理科学学部 、环境学院、水科学研究院的优秀硕士生代表和优秀博士代表,分别对自己在读期间的科研工作、社会服务情况进行了介绍。通过评审委员会老师的评分,最终杨淇淇和汪秋云同学都获得了周廷儒优秀研究生奖。

  周廷儒奖学金是为纪念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现代地理学的开拓者之一、中国古地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周廷儒先生对我国科学与教育事业和地理学科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周廷儒先生积极从事科技和教育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激励青年学子热爱地理学与资源环境科学事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发展地理科学事业的有用人才,特设立周廷儒奖学金。本奖学金的奖励对象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环境学院、水科学研究院和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周廷儒奖学金设立两个奖项,即周廷儒优秀研究生奖和周廷儒优秀本科生奖。

  获奖人介绍

  杨淇淇,2017级硕士生,师从田怀玉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禽流感及其他微生物传染病的时空传播动态、病原体的进化和传播。硕士期间共发表SCIE Q1区论文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发表于PNAS的《评估社团结构化的活禽贸易网络对中国禽流感病毒空间传播和进化》的研究,受到了Nature等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并上报国家高端智库。曾受邀为Q1期刊Virus Evolution审稿。科研之余,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关心环境保护与公共卫生的议题,致力于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和传染病空间流行病学的专业知识去解决我国农村的公共卫生问题,在中国水信息网络MyH2O志愿服务4年。曾受邀作为青年地理信息工作者代表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国家自然资源部承办)上发表演讲。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Global Changemaker等多个国家级、国际级奖项。目前已收到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offer,拟赴普林斯顿大学继续深造。 

  汪秋云,2015级直博生,师从李建平教授,主要从事热带气旋气候学研究。在其博士期间,共发表论文11篇,参与专著编写一部。其中以一作身份在本专业TOP 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发表SCI论文3篇,以通讯身份发表中文核心1篇。其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1)揭示了热带气旋累积效应在跨时间尺度影响中的重要性,并从这一新视角建立了ENSO发展的新机制,为业务部门改进 ENSO 气候预测提供了理论基础;且建立的预测模型较现有模型展现出对ENSO强度明显的预测优势,具有较好的业务应用前景。(2)将局地扰动位能以及 Rossby 波射线的方法引入热带气旋活动的研究。同时,曾多次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并主持我院“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一项且顺利结项。此外,曾受邀为Climate Dynamics审稿。在公共服务方面,其担任过课程助教、博士班班长、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等学生职务,并有过在中国文联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在整个博士就读期间,曾荣获两次国家奖学金、第三届全国大气科学学科创新创业论坛大赛三等奖、优秀博士毕业生等8项校级及以上荣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