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我院博士研究生刘旭颖圆满完成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顺利凯旋 发布时间:Wed Apr 29 11:10:00 CST 2020

  2020年4月23日上午,中国南极第36次极地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和“雪龙2”号科考船返回位于上海浦东的极地国内考察基地码头。我院2018级博士生刘旭颖同学圆满完成在南极中山站的任务,随队返回国内。

  刘旭颖是我院极地遥感团队2018级博士研究生,在此次考察中,她使用固定翼遥感无人机,连续第4年对中山站所在的拉斯曼丘陵及周边的达尔克冰川、企鹅岛等极地典型地物进行高精度航空遥感调查,并使用便携光谱仪完成了我国首颗极地遥感小卫星——京师一号卫星(BNU-1,又名冰路卫星)的星地协同观测定标任务。

  我国第36次南极科考首次以“双龙探极”模式组织实施南极考察,“雪龙2”号2019年10月9号从上海出发,10月15日从深圳启程,“雪龙”号2019年10月22号从上海启程。考察队下设12个船、站、队,由来自105家单位的394人组成,历时198天,两船总行程约7万海里,冰区航行4900海里,顺利完成站基、空基、陆基考察和相关海域调查等62项任务。考察队科学考察取得新突破,包括在南极地区首次实现激光雷达协同观测、对艾默里冰架区域首次自主航空调查、在长城站所在菲尔德斯半岛进行多要素航空遥感观测、在泰山站开展空间环境和天文自动观测等多项突出成果。日后全球院将继续加强极地变化研究,积极参与极地现场考察,为我国极地事业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