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全球院博士生参加中智国际合作南极半岛科学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Mon Feb 17 11:59:00 CST 2020

  2020年1月29日-2月18日,全球院博士生陈心桐同学参加了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中智联合国际科考活动。该生乘飞机抵达南极南设德兰群岛乔治王岛后,登上智利BETANZOS考察船在南极半岛开展了为期13天的企鹅栖息地遥感调查。本次考察获取了企鹅栖息地无人机遥感影像2000多副,并采集了南极企鹅栖息地粪土、积雪、裸岩和地衣等典型地物光谱数据121条,将为提高南极企鹅遥感制图的精确度提供重要数据基础。

  

  陈心桐在南极半岛进行野外航拍作业

  南极企鹅是南大洋环境变化的“生物指示剂”,南极半岛是南极企鹅的典型分布区。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该区域企鹅数量呈现下降趋势。高分辨率无人机航拍资料可以有效识别企鹅栖息地面积与企鹅数量,为监测企鹅生态与气候变化提供重要手段。本次考察,陈心桐同学对南极半岛东侧的Seymour Island、Devil Island和Duroch Islands等企鹅栖息地进行了详细的遥感与地面调查。同时,跟随考察队访问了阿根廷Esperanza考察站、智利O'Higgins将军站和智利南极研究所,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学术交流。

  

  南极半岛Devil island 企鹅栖息地无人机航拍影像

  陈心桐,系2018级博士生,师从李香兰副教授。此次科考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南极企鹅遥感制图与当代栖息地变迁”资助。此次南极考察与国际交流活动,为提高我院博士生野外实践能力和学术交流水平提供重要契机。

  

  南极半岛西蒙岛企鹅栖息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