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我院在浙江南麂岛海岛森林生态保护区搭建碳通量自动监测平台 发布时间:Tue Dec 31 09:20:00 CST 2019

  2018年4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与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成立了“浙南蓝碳生态过程监测试验站”,为研究全球变化背景下海岸带生态恢复区蓝色碳汇功能评估提供了重要观测平台。目前,该试验平台联载系统“涡度相关塔-荧光仪-便携式温室气体分析仪”运行稳定。2019年12月中旬,我院又成功将涡度相关(Li-7500和Li-7700)自动观测系统安装在南麂岛海岛森林生态保护区,长期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植被“碳-水-能量”的自动监测。

  海岛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生态的桥头堡;海岛森林发挥着净化空气、水土固持、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尤其对于海岛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受地域限制、难以抵达、台风等因素影响,目前对海岛森林生态监测特别是碳汇功能监测十分缺乏,可能是“未知碳汇”的重要组成部分,尚未纳入森林碳汇收支估算体系中。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建于1990年9月30日,是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的五个海洋自然保护区之一。1998年12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南麂列岛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南麂列岛分布着丰富的森林类型,基于涡度相关技术开展长期定位监测,将为定量评估保护区海岛森林的碳汇功能及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重要保障。该观测平台受到北京师范大学、浙江省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