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极科考——BNU冰雪学校课程 发布时间:Mon Nov 25 08:57:00 CST 2019

  索丹屈莱当地时间21号上午九时,科考队员再次来到芬兰气象研究所北极空间中心参加第二天的BNU冰雪学校课程。今天的课程主要包括两个内容:上午的积雪遥感测量报告和大气测量报告,下午的野外测量实践。

  上午,Anna kontu博士为我们介绍了遥感技术在积雪测量中的应用。作为一种新兴的探测手段,遥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冰雪参数测量中。报告中,Anna kontu博士首先为我们分析了主动遥感、被动遥感在积雪测量中的优缺点,其次介绍了遥感技术在积雪反射率、雪水当量、雪粒径等常见参数中的具体应用,最后Anna kontu博士指出利用遥感技术监测积雪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即并非缺少遥感监测数据,而是缺少对数据的验证。科考队员们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与Anna kontu博士就积雪测量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报告,科考队员们对积雪遥感测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今后能够将积雪遥感数据产品更好的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

  紧接着,Rigel Kivi博士就索丹曲莱气象站观测历史、大气观测方法和公开数据获取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报告中,Rigel Kivi博士重点分析了索丹曲莱臭氧数据不同时间、空间尺度的变化情况,并对总碳柱观测网络 (TCCON) 和气象数据的观测仪器进行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自己使用的气象数据来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芬兰悠久的气象观测历史令人赞叹,同时Rigel Kivi博士对气象监测数据的分析讲解过程对提升科考队员们的科学素养起到有利的推动作用。最后Rige Kivi博士公布了该站点气象数据的获取方式,相关方向的科考队员接下来会对公开数据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下午,科考队员在L. Lappanen等四位科学家的带领下,到野外实验区观测积雪参数,主要包括积雪密度、温度,含水量等关键参数测量。实地观测数据可以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第一手的数据资料,也是对多源数据可靠性的有效验证,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和科研价值。今天室外依旧积雪覆盖,天气寒冷,但丝毫不减大家的热情。科考队员们认真听几位科学家的讲解、并轮流操作测量仪器,确保每一位队员在掌握仪器原理的基础上熟悉仪器的使用。通过此次野外观测实践,大家掌握了野外积雪数据的观测技术与方法,并切身感受到了数据获取的艰辛与不易,今后对数据会更加珍惜与重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