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全球院第三次北极科考Day3——我们在索丹屈莱 发布时间:Fri Nov 22 09:48:00 CST 2019

  芬兰当地时间11月19日晚,北师大全球院北极科考队一行16人乘火车离开赫尔辛基(Helsinki),于20日早7时到达罗瓦涅米(Rovaniemi)。随后,科考一行人转乘大巴,跨过北极圈,于上午10时许抵达位于索丹屈莱(sodankyla)的芬兰气象所北极研究中心(Fin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 Arctic Research Center,FMI ARC)。研究中心的Leena博士和Ritta研究员热情的接待了大家。

  午饭之后,研究中心的Sukuvaara研究员和Leena博士为科考团成员举行了简短而热情的欢迎仪式。Sukuvaara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作为极地地区重要的气象观测本底站,卫星验证及地面定标站的芬兰气象所北极研究中心主要的职能和所涵盖研究领域。北部极圈地区的全球大气监测本底站,观测要素丰富,涵盖了天气预报、太阳辐射、平流层臭氧等大气变量,以及长期的气候变化的观测记录。同时,研究中心也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到公共服务领域,如使用 SAR derived Flood Map进行洪水险情评估,将Sea Ice Map和Ship observation结合协助管理海域交通。最后,Sukuvaara研究员介绍了芬兰气象所在一些自动驾驶、智能交通、5G车辆网络场地测试、网络安全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前景。

  

  Leena博士介绍了雪的观测研究对于芬兰的重要的意义,并且从芬兰地区对于积雪的观测的历史开始,循序渐进地引出了自己的研究。结合视频及图片详细讲述了在积雪观测实验的部分细节,使用到的仪器及在实际观测中的难点。展示了部分研究成果,对雪的宏观和微观的结构进行了介绍。详细说明了积雪与冻土的关系,不同雪的结构对于雪内能量辐射传输以及对于遥感观测的影响。

  程玉冰博士介绍了湖冰的相关研究,涵盖了湖冰的背景及实地观测注意事项及实地操作流程,展示了多年观测的结果。利用温度廓线获得相对精确的湖冰的厚度。并利用SIMBA浮标获得的实测数据发展了算法,证明了湖冰表面的雪冰对于湖冰厚度的增长贡献更多。

  三场报告激发了科考队员浓厚的兴趣。在每位专家报告之后各位同学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专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逐渐热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