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京师一号卫星数据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Fri Oct 11 08:38:00 CST 2019

  9月12日,由我院牵头研制的中国首颗极地观测小卫星——京师一号(冰路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火箭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京师一号搭载一台分辨率80m@739km、幅宽745km的相机,一台分辨率8m@739km,幅宽25km的光学相机,以及AIS载荷。宽幅相机的谱段为全色、蓝、绿、红及红边。目前,京师一号已完成主要载荷测试,卫星工作状态良好。

  10月8日,京师一号数据引接系统正式上线(IP: 202.111.178.10:34735),通过地理范围、高级条件进行标准产品(经辐射校正和几何校正)和拼接产品查询、下载以及宽幅相机、中分辨率相机、AIS载荷的原始数据下载服务。截至10月7日,系统已发布176景卫星数据产品,目前产品覆盖范围包括南北极、欧亚、北美区域。目前系统已注册用户百余人,数据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兴趣。

  

  国庆期间,京师一号启动应急模式,对位于东南极的Amery冰架前端的崩解进行持续跟踪观测。该冰架位于北查尔斯王子山和拉斯曼丘陵之间,于9月25日发生历史性崩解,崩解面积达1671平方公里,其变化直接关联着南极冰盖物质平衡过程及其对海平面变化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图为10月5日京师一号对该冰架崩解后拍摄的晨昏影像。

  

  图:南极Amery冰架前端崩解形成的巨型冰山(红色框所示)

  作为国内首颗极地观测卫星,京师一号将对南北极进行常规拍摄,对极地航道等热点区域进行跟踪观测,以弥补我国极地观测数据的不足,并实现对海冰、船只信息状况的自动监测,更好地服务我国极地和全球变化科研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