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我院教师应邀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业务预报技术人员授课 发布时间:Mon Sep 23 09:11:00 CST 20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对于环境空气的改善,我们首先要做好空气预报工作,管理部门要做好提前预警,科学决策。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于8月28日至8月31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顺利举办了2019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业务预报技术培训班。

  我院教师吴其重应邀参与此次培训并授课,为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级、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百余名空气质量预报技术人员讲授了“基于气候模式和空气质量模式的PM2.5浓度季节预测研究”,详细讲解了当前气候模式和空气质量模式基本原理、发展历程及适用范围,并以2016年以来开展的秋冬季大气污染季节性预测研究工作为例,介绍气候模式数值产品以及空气质量数值预测结果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应用情况;并基于近期在北京师范大学新超算平台计算完成的数值模拟预测结果,与学员分享并探讨2019~2020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形势最新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学校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我院小模式组致力于开展地球系统模式和空气质量模式及系统研发与应用工作,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业务部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将模式研发的科研成果及时运用到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中。大气污染季节性预测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大研发计划(2017YFC0209805)和北京高精尖学科“陆地表层学”资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