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 2020 我院教师在哈德雷环流变化研究方向取得关键进展

我院教师夏炎及其合作者使用第六次国际耦合气候模式比较计划(CMIP6)的模拟结果,分析了哈德雷环流宽度和强度的变化趋势,并且与第五次比较计划(CMIP5)模拟结果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 Bulletin

研究发现,在CMIP6中包含了全部辐射强迫因子的历史模拟试验中,哈德雷环流在1970 – 2014年间的年平均每十年变宽0.13º ± 0.02º,与CMIP5的结果基本相当。关于哈德雷环流的强度,CMIP6给出的北支环流强度减弱比CMIP5较大,而在南支环流则有弱的加强趋势。CMIP6单个辐射强迫模拟试验表明,温室气体的增加导致南北半支哈德雷环流均变宽和变弱,而人类活动导致的气溶胶增加和平流层臭氧的变化使得南支哈德雷环流弱的加强。CMIP6未来模拟试验结果表明,哈德雷环流变宽和变弱的趋势均随辐射强迫的增强而加强。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030390X?dgcid=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