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全球院承办二级党校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Sat Apr 29 21:27:00 CST 2023

4月23日晚6时,全球院承办二级党校理论讲座第五场讲座,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赵杰臣副教授,讲座主题为“从中国南极考察看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来自全球院、政府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赵老师从科考队登录南极的历程入手,既聚焦宏观的国家战略层面,又展开具体的极地科考研究内容,通过南极科考遭遇的一系列冰崩、救援问题等丰富的案例展示出党员极地工作者们敢于直面危险、勇于奉献的责任担当精神。



课堂上,赵老师以轻松互动的形式向同学们提出有关中国南极科考的问题,解释了南极和北极的位置、面积和区别,并向学生讲述了南极命名的由来和第一次成功登陆南极的故事。赵老师特别提到了我国第一座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的落成经历,以及第五次科考船“极地号”遭遇罕见特大冰崩的经历。



通过雪龙号救援“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马航MH370搜救、雪龙号在阿蒙森海与冰山碰撞的故事,赵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南极考察队在危难关头所展现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及极地考察工作者们特别是党员同志们面对无处不在的危险所展现出的坚守、责任、担当与情怀。



本次党课是全球院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一次讲座,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学员们不仅学习了南极科考的相关知识,也深刻理解了在危难关头共产党员所展现出来的的责任和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技高峰,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践行责任感、使命感,以自身所学服务于像极地科考这样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END—

文字:高飞飞

摄影:陈嘉懿、郎祎雯

审核: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