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喜报!我院赵传峰教授“气溶胶污染的天气和气候效应”项目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Wed Sep 29 23:04:00 CST 2021

近日,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在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大会上揭晓,院赵传峰教授主持完成的“气溶胶污染的天气和气候效应”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创新性地将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中的方法应用到云和气溶胶识别当中,获取了更准确的云特征,在此基础上厘清了气溶胶-云相互作用中的凝结增长、碰并增长、夹卷蒸发等过程机理;在天气效应上,基于观测印证了气溶胶-云相互作用对极端灾害天气台风降水面积的扩大效应,揭示了气溶胶辐射效应对气溶胶污染的反馈增强作用并量化了其贡献强度;在气候效应上,提出了气溶胶的薄云长波辐射增强机制,揭示了气溶胶-云相互作用对北极冬春季节强增暖效应。上述成果为深入理解气溶胶的天气气候效应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编辑:高飞飞、张墨润

审核:吴其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