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Science Advances发表北师大全球院杨韵副教授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Thu Aug 26 16:31:00 CST 2021

2021年8月25日,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在线发表了题为“Greenhouse warming intensifies north tropical Atlantic climate variability”(全球变暖加强热带北大西洋气候模态)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由北京师范大学杨韵副教授联合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澳大利亚CSIRO、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Scripps海洋研究所等中外多家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热带北大西洋(North Tropical Atlantic, NTA)事件表现为春季(三至五月)海表温度的异常变暖(冷)。它会引起热带辐合带向北(南)移动,导致巴西东北部地区出现异常干旱(洪涝),增加(减少)大西洋极端飓风的数量及其登陆美国东岸的频率,并可以在同年冬季(十二至二月)激发拉尼娜(厄尔尼诺)事件(图1)。因此,NTA极大地影响着全球气候系统和人类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其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的变化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

1:观测的NTA暖事件及其影响

 

该研究采用CMIP6多模式数据,揭示了全球变暖将显著提升NTA的振幅及其极端事件的发生频率(图2A)。这与气候变暖后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ENSO)影响的增强联系紧密(图2B,C)。一方面,全球气候变暖导致ENSO振幅增强且ENSO引发的热带太平洋深对流活动向东移动,增强了太平洋-北美遥相关(Pacific-North American pattern,PNA),增大了热带北大西洋风速异常。另一方面,ENSO的加强也会导致对流层增暖的加剧,并进一步增加湿对流异常。在两者共同作用下,NTA变率在全球气候变暖后将显著增强。鉴于NTA对干旱、洪涝、极端飓风等的影响,这一研究表明加快推进温室气体减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NTA变率增强及其物理机制。

 

文章信息:Y. Yang*, L. Wu, Y. Guo, B. Gan, W. Cai, G. Huang, X. Li, T. Geng, Z. Jing, S. Li, X. Liang, S.-P. Xie, Greenhouse warming intensifies north tropical Atlantic climate variability. Sci. Adv. 7, eabg9690 (2021). 

文章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35/eabg9690

—END—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