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全球院硕士生陆进鹏、博士生韦晶荣获第十二届“周廷儒奖学金” 发布时间:Tue Jun 01 18:10:00 CST 2021

        2021年5月29日,第十二届“周廷儒奖学金”评审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南院57号楼406会议室举行。来自地理科学学部、环境学院、水科学研究院和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19名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参加了答辩。这19名同学分别对自己在读期间的科研工作、社会服务情况进行了介绍,经过评审委员会老师提问以及投票环节,我院18级硕士生陆进鹏、18级博士生韦晶都获得了第十二届“周廷儒优秀研究生奖”。

        周廷儒奖学金是为纪念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现代地理学的开拓者之一、中国古地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周廷儒先生对我国科学与教育事业和地理学科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周廷儒先生积极从事科技和教育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激励青年学子热爱地理学与资源环境科学事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地理科学事业的优秀人才,特设立周廷儒奖学金。本奖学金的奖励对象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环境学院、水科学研究院和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在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周廷儒奖学金设立两个奖项,即“周廷儒优秀研究生奖”和“周廷儒优秀本科生奖”,每年评选一次。

获奖人介绍

        陆进鹏,2018级硕士生,师从谢飞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硕士期间共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 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等本领域一流期刊发表 SCI 论文 3 篇,与他人合作发表 SCI 论文2篇。同时,曾多次参与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做口头报告2次,墙报展示1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担任课程助教。此外,曾在硕士期间担任研究生会主席、“雪绒花使者”等学生职务,组织举办过多次学生活动,具有优秀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及“共青团优秀团员”等荣誉。 

        韦晶,2018级博士生,师从李占清教授,主要从事卫星云、气溶胶及近地表颗粒物等大气环境遥感方面研究。于2019年到马里兰大学开展博士联合培养,后经申请于2020年11月完成博士答辩,提前半年博士毕业,目前继续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 SCI Top级论文 15 篇,包含多篇在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和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相关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其中 5篇论文同时入选 ESI 全球热点(Top < 0.1%)和高被引(Top < 1%)论文,1 篇入选JGR亮点论文,1篇入选RSE杂志高被引论文等。目前论文累积被引用次数超过 1500 次,H-index 为 23。此外,受邀担任 Remote Sensing、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Big Earth Data编辑和《遥感科学与技术》青年编委,还担任 RSE、TGRS、ACP、遥感学报等国内外 30 余个杂志审稿专家等。曾荣获李小文遥感科学奖、高廷耀环保青年杰出博士人才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连续两次)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新生特等奖学金等;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新生学科交叉基金(考核优秀)和全球学院青年人才激励计划课题两项,参与导师多项科研项目。曾受邀分别在NASA、马里兰大学、北京大学、生态环境保护部等10余个单位及多个国内外会议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生产的中国高分辨率高质量近地表空气污染数据集(CHAP)被哈佛大学、北京大学、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等国内外 40余家单位广泛应用,累积下载次数超过3.5万次,累积下载量超过2.6 TB,已在医学、环境科学及大气科学等相关领域顶尖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等。

 

—END—

编辑:张墨润

审核:王秀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