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极科考第一站——芬兰气象局 发布时间:Tue Nov 19 17:04:00 CST 2019

  北师大全球院北极科考队一行16人于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当地时间11月18日上午8:00顺利到达本次科考活动的第一站芬兰气象局(FMI)。全球院第三次北极科考在芬兰气象局气象研究中心(FMI-MET)负责人Timo Vihma教授精彩的欢迎致辞下拉开帷幕。Timo Vihma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北极已经成为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希望芬兰与中国的科学家能够加强双方合作,共同推进北极科学研究工作,同时表达了FMI对我校组织的研学团的热烈欢迎。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上午下午两场,由程斌老师主持,FMI各部门科学家、工程师以及赫尔辛基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与北师大全球院来访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分享了与极地相关的科研成果。

  上午,Timo Vihma教授详细阐述了北极的极端气温及其与相关大陆的关系。随后,赫尔辛基大学的Petteri Uotila教授,评估了研究北冰洋的10套海洋再分析资料的结果,从海冰厚度、海冰面积、海气热量传输等方面模拟和预测结果展开了详细的讨论。紧接着,另外几位来自FMI和NLS的研究人员介绍了海冰、积雪、生态、遥感等相关领域的近期主要研究工作,引起了科考队员的极大兴趣与积极响应。北师大的科考同学们在报告期间提出许多值得深思的科学问题,并在茶歇和午饭时间与芬兰的各位科学家进行积极交流,通过对FMI北极研究工作的了解,各位同学在此次科研交流中收获颇丰。

  

  下午研讨会从13:30开始,FMI的三位工作人员进行了精彩的工作进展总结汇报,随后,我校科考团的各位同学展开了精彩的个人科研成果汇报,涵盖冰川、大气、生态、污染排放等各个领域,引起了FMI科学家的极大兴趣。汇报结束后,我校科考队员们与FMI的老师们进行精彩的自由讨论,程华琼老师作为此次科考活动的带队老师对研讨会进行总结陈词。至此,此次研讨会在和谐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晚餐结束后,北极科考的各位同学共同观看学习了索丹屈莱冰雪工作的YouTube视频。结束了充实而有意义的北极科考第一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