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期第二场暨初级团校理论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Wed Apr 21 15:31:00 CST 2021

 

2021年4月11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期第二场暨初级团校理论讲座以线上会议方式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承办,讲座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副书记胡志峰老师开展题为《自我认知,自我超越》的主题讲座。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统计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二级党校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01

 

 

 

 

 

 

胡志峰老师以其卓越的见识和自我经历为线索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自我认知的重要性,并为自我超越提出了新的看法和见解。胡老师以一张小树苗的图片为切入点,带领学生了解人格发展的阶段,指出青年学生正处在分离个体化的特殊时期,同时也面临着与同龄团体交往、独立性发展、人生观发展这三个心理发展任务。在这个特殊时期,青年学生往往承受着学业、时间分配、人际、经济、情绪、亲密关系、自我探寻等多方面的压力。胡老师引导我们回顾过去,哪些人为我们的生涯发展提供了资源,她告诉我们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而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用成年人的态度去拥抱未来,用成年人的态度去宽容别人,接纳自己。同时,胡老师从学术的角度出发,鼓励同学们正视自己的学业,成为对国家有用的好青年,她满怀期望鼓励大家创新创业,争取成为“千人计划”的一员,大家听后都备受鼓舞。

 

02

 

 

 

 

 

 

 

接着,胡老师以自己调研的经历告诉我们,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与团队一起工作的难忘和感动,告诫同学们时时刻刻不要忘记感恩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珍惜与大家一起工作的日子,团队的力量在人生道路上往往有助于更好更快地认知自我,提高自我。

03

 

 

 

 

 

 

最后老师提出“人生五度”:深度,长度,高度,宽度和温度,并分别详细阐明了每一度包含的意义,同时也包含很多的人生哲理和人生态度,我们做人做事都离不开这五度,要把握住自己的人生,就首先要对自己有个准确的认知和定位,并不断的发掘自己的深度,追求自己的长度,翻越自己的高度,拓展自己的宽度和珍惜自己的温度,这样我们会更好的超越自己!

本次讲座内容发人深省,敦促入党积极分子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无疑是正处于迷茫时期的青年学生的明灯,听完后豁然开朗。入党,也是我们政治生命的一个开始,需要自我认知。胡老师的党课为对自我认知提供了新的启发,也让同学们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希望每一名青年学生都能在成长的路上正确地认识自我,不断地超越自我,在逐梦的路上遇到更好的自己。至此,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期第二场暨初级团校理论讲座圆满结束。

 

04

 

附部分二级党校学员心得体会:

 

胡老师的课让我收获很多,让我找到了认识自己的方法和步骤。大家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是很难的,只有在对自己有正确认知的情况下,你才能有自己正确的定位。比如,职业认知,如果你在职业中获得自己正确的认知,那么你将会根据你的定位,对自己的职业做出正确的规划;社会认知,清楚知道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你才可以更好的适应社会,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郝雪洁

我们的人生之路也还很漫长,通过此次讲座,我也就此展开了对自己的反思,首先我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且时刻记住这种认知感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而是在身体和精神被使用到极致,在克服困难,作出努力时得来的,然后做到对话社会,在社会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我想,每一个人探索人生的道路都是不同的,探索人生的方法也是不同的,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辨析自我,不忘初心,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明白自己的使命,将这种人生态度带到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脚踏实地,认真的面对每一件事,那么我们就是实现了自我价值。

——赖佳艺

在讲座中,老师们的挂职锻炼心路历程,虽然周边没有那么繁华,甚至有些清苦,但是充实的内心、为人民服务高尚的情操以及一腔热血丰富了那段时光。也在岁月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迹象,这些历练也让人感触到了更多平时可能无法感受到的东西,一切都是那样的真实。

——蒋淑艺

胡老师对于实现自我超越的方法也提供了很多参考,比如米哈利教授的“Flow”状态、经历逆境和挫折后超乎想象的转化力量。同时,胡老师呼吁我们要认识并不断拓展“人生五度”——深度、宽度、长度、高度和温度。站在胡老师人生五度的这一角度看问题,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很多困惑也都豁然开朗了。

——田中艳

胡老师以她从业以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围绕着我们大学生当前的一些心态和所处的状况,比如在行为习惯、语言沟通、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现象和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讲解和剖析。使用生动的语言和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鲜明的例子来与学生分享沟通,把真正适用于学生进行自我解读的理念和方法有效的传递给了听众,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杨杰

胡老师风趣幽默又不失内涵的演讲充满了魅力,深深地折服了同学们……胡老师在谈到“千人计划”时,对听讲座的学生给予了远大的期望,希望当代学生能够肩负起历史使命,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基础上实现个人价值,社会和个人相互成就。

——杨役

胡老师给我们讲了自我认知的相关概念,以及相关理论,告诉我们自我认知的重要性。然后用米哈里教授关于“Flow”概念,告诉我们,“Flow”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也不是放松或休息时到来的,它是在身体和精神被使用到极致,在克服困难、做出努力时来临的;以及达到“Flow”状态的“七条金律”。

——杨凯祥

胡老师的主题讲座,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时期的经历,让自我认知和自我超越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让我们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学会更清楚的辨析自我。听完之后相信每位听众都会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规划,也明白了做事情要讲科学,讲踏实;认真学习,探索世界这样深入浅出的人生道理。并且明白自己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同时老师的期望也给予每位同学很大的鼓励以及动力,希望每位同学能够吸收这些能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张宸玮

此次《自我认知,知我超越》讲座的内容十分丰富,并且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胡老师用自身的工作经历和王老师的例子,为我们展示了很现实的“职业”。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共同奋斗,我们也拥有了比以往各历史时期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我们不仅需要有清楚的自我认知,更应当明晰我们之于时代、之于中国的历史担当,积极主动得将自身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实现自我的超越!

——孟铃雨

胡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为我们如何自我认知实现自我超越提供了方法论。胡老师还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自我负责的态度去适应和应对人生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尽可能的去拓展我们的“人生五度”——深度、宽度、长度、温度、高度;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尽可能的与国家政策相结合,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唐莎

胡老师结合当前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为学员们讲解了我国目前的人才现状以及未来社会、国家对于人才的需求,为大家介绍了用人单位最重视的技能和个人品质,要求各位学员要着重提升自我的沟通能力、积极主动型和团队合作精神。

——刘忠义

供稿蔡洪泽黄喆

编辑:张墨润

初审:高飞飞

终审: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