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日活动 | 2019硕士生党支部举办“党与家乡的故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Mon Nov 09 14:54:00 CST 2020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党与家乡的故事”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前期征集党与家乡的渊源和故事,筛选出优秀作品,后期进行线上宣讲活动。

  此次活动一共征集到35份作品,这些作品内容包罗万象,包括家乡的抗战故事、地区日志、红色旅游区、抗日英雄纪念馆和战争遗址等等,经过筛选,最终邀请五位同学于10月22日19点在520会议室进行线上宣讲活动。

  首先是刘亚楠同学讲述自己的家乡——河北保定与党的故事,保定是早期革命家的摇篮,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在土地革命时期,创建了中国北方最早的红色政权;保定有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等多处战争遗址,也流传着“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诗篇。

  接下来由来自浙江嘉兴的沈文杰同学分享党与家乡的故事。说起嘉兴,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南湖也成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见证和象征之一。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也是早期共产党人给后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其次是唐芮同学分享她的家乡安徽寿县与党的渊源。寿县小甸镇是安徽省第一个党组织和第一面党旗的诞生地,是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寿县开展革命斗争的中心区域。唐芮同学有感而发:“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拼搏。”

  第四位是来自河南信阳的张东梅同学。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信阳地区的活动历史,信阳有着浓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是鄂豫皖苏区、豫鄂边抗日根据地和大别山解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一位是朱丽飞同学,她的家乡是河南濮阳,她讲述了吕殿兰、卢喜才、马洁英、何洪信、崔保印、姜民康、程喜臣这七位抗战老兵的故事。

  五位同学的讲述不仅给大家普及了党的奋斗历史,也让大家感受到党的力量就在我们身边,扎根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家乡。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有共产党人为抵御外敌洒下的血和泪,我们的家乡,我们的亲人都曾经为这场胜利付出过代价,我们要铭记历史,反思过去,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