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全球院团队受邀在PNAS评述疟疾消除模型研究 发布时间:Tue Mar 07 14:43:00 CST 2023

疟疾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传染病之一,根除疟疾一直是主要的全球卫生倡议之一。为加快推进疟疾消除工作,全球疟疾技术战略(2016-2030)于2015年通过,旨在到2030年全球将疟疾的死亡和疾病负担至少减少90%。尽管过去一个世纪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控制疟疾,但该疾病仍然是全球主要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原因之一,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疟疾的反弹占2020年全球所有疟疾病例的95%和所有疟疾死亡的96%。在这种情况下,最令人担忧的未来风险情景是近年在非洲发现的疟疾入侵媒介——斯氏按蚊。

2023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田怀玉教授受邀在PNAS发表了题为“Modeling malaria elimination with changing landscapes, climate, and potentially invasive vectors”的评述,分别从快速城市化与土地利用变化、气候变化与全球变暖以及对疟疾控制的影响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0307.jpg

图:我国海南省疟疾消除与城市化进程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疫情专项,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通过科研平台建设项目、一流学科培优行动以及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陆地表层学”对研究进行了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301653120


—END—

审核:吴其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