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最新进展:秦岭和燕山山脉生物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显著增长,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压力增加 发布时间:Thu Apr 29 18:22:00 CST 2021

       近日,我院模式组及其合作者在《大气化学与物理》(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发表了题为“A long-term estimation of biogenic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BVOC) emission in China from 2001–2016: the roles of land cover change and climate variability”的研究结果。该成果利用我院在地球系统模式、大气污染模式以及卫星遥感领域研究优势,应用自然源气态和气溶胶排放模型MEGAN v2.10,结合MODIS卫星反演产品,探究了植被变化及气候因素对过去十多年来我国BVOC排放的影响。

       生物源挥发性有机物(BVOC)是由植物所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具有活跃的化学性质,对臭氧及二次有机颗粒物形成具有重要影响,是制定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策略必须面对的因素。本文研究发现,在我国植被覆盖率逐年上升的影响下,BVOC排放潜力也在不断上升,并表现出区域性差异特征,秦岭、北京邻近的燕山、东北的大小兴安岭、广东-广西地区以及海南岛区域具有更为明显的区域上升趋势,其中北京邻近的燕山BVOC排放由2001-2004年平均的2.41 g/m2增长到2013-2016年平均的2.81g/m2,这势必对这些区域未来臭氧防控造成更大压力。研究同时讨论了目前构建BVOC排放清单的不确定性来源,植被覆盖产品及排放因子是当前BVOC排放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随着十四五期间“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的需求增加,更大规模的观测以及更高质量的卫星反演产品将有助于大幅缩小BVOC排放研究的不确定性。

 

        本研究工作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项目“全耦合多尺度空气质量模式系统”(2017YFC0209805)、“地球系统模式的改进、应用开发和高性能计算”(2016YFB02008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0512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共同资助。据悉,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全球关键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控制策略”也于近日启动,未来我院模式团队将进一步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和大气污染防治国家重要战略需求,与合作者一道开展未来气候情景大气污染协同控制策略研究,深入研究包括温室气体排放变化及气候趋势引发的BVOC排放变化等因素对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影响。

-END-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