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我院荣誉教授Nils Chr. Stenseth荣获201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发布时间:Mon Jan 13 13:42:00 CST 2020

  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斯坦塞斯,Nils Christian Stenseth,挪威籍,1949年7月生。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他长期致力于全球变化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研究,为世界生态学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先后当选挪威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挪威科学院院长、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主席。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斯坦塞斯教授荣获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近20多年来,斯坦塞斯教授一直与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单位开展密切合作。斯坦塞斯教授多次随挪威国家使团访问北师大,与我院田怀玉课题组开展长期合作研究,双方在全球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近期合作研究报道了气候变化对鼠疫宿主动物种群、病原体进化的影响(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全球院近年来发挥交叉学科优势,田怀玉课题组通过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为揭示影响我国禽流感、出血热、狂犬病、寨卡等重大生物灾害发生规律及提升我国对生物灾害的预警与防控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PNAS 2015,2017,2018;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PLOS Pathogens 2017, 20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设立于1994年,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级科技奖励。授予在双边或者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管理等组织。是目前我国设立的五大科技奖项中唯一一项授予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的奖项,每年授奖数额不超过10个。

  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9年9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和他们的亲属。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刘鹤,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参加了会见。我院荣誉教授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斯坦塞斯 (Nils Christian Stenseth) 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应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

  李克强总理于9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和他们的亲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