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全球院2018级博士生参加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Fri Dec 13 14:00:00 CST 2019

  2019年11月20日,全球院2018级博士生刘旭颖随雪龙号顺利抵达中国南极中山站。作为我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的一员,刘旭颖博士将在南极中山站执行为期3个月的科考任务,利用便携式光谱仪、极鹰III型极地遥感无人机进行冰路卫星的辐射定标,并对冰雪南极的地貌、冰川、海冰等进行一系列环境遥感监测任务。

刘旭颖在中山站附近测量基岩光谱

  我校极地遥感团队自2014年组建极地无人机组以来,今年已是第5次奔赴南极实施无人机遥感作业。在作业中使用的极鹰III型极地遥感无人机已被证实可安全稳定的应用于极地科考,作业效率和数据质量获得了国内外广泛的认可。在本次考察中,刘旭颖博士将继续对中山站周边的企鹅栖息地、拉斯曼丘陵和达尔克冰川等区域开展业务化无人机遥感监测。为研究南极冰-海-气相互作用及全球变暖对极地冰架的影响和响应机制提供长时间序列的高精度、高分辨率基础地表数据集。

  此外,本次考察期间,刘旭颖博士还将利用光谱仪进行冰路卫星(BNU-1)的辐射定标工作。冰路卫星即京师一号(BNU-1)卫星发射于2019年9月12日,是我国“三极遥感星座观测系统”的首颗试验卫星。冰路卫星配备了超宽幅中分辨率相机、高分辨率相机和AIS接收机等三种有效载荷。其中宽幅相机的分辨率约为80米,幅宽达800公里,是对当前国际通用的千米级和十米级分辨率极地卫星数据的一个重要补充。自9月12日发射以来,已发布1000余景标准产品,其中500景以上为南极区域。利用中山站附近主要地物,对冰路卫星的几何和辐射特性进行真实性检验,能有效提高卫星数据的定量应用水平。12月9日,已成功完成了一次星地同步遥感调查,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将展开多次星地同步观测实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