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师大全球院组织召开“气溶胶对流云降水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及京津冀区域模式应用示范“项目2019年年度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Thu Dec 12 13:57:00 CST 2019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云物理研究团队于2019年12月7日,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气溶胶对流云降水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及京津冀区域模式应用示范“2019年年度进展交流会。来自6所高校、多个研究机构以及气象局的专家领导、项目及课题主要负责人、项目骨干和学生共计70余人出席会议,对本年度项目以及六个课题的工作进展进行总结汇报,并对项目后期的实施计划开展了讨论。

  图1 项目进展交流会合照

  本次项目进展交流会由该项目第三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传峰教授及其团队组织,邀请了项目跟踪专家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和北京大学刘树华教授,并特别邀请了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于玉斌司长、北京大学张庆红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银燕教授、北京气象局梁丰副局长、北京城市气象科学研究院苗世光院长进行专家指导。

  项目进展会议分为上午课题进展报告以及下午项目专题进展报告。在上午课题进展报告中,首先由我院气溶胶团队赵传峰教授介绍了各位与会专家以及此次项目进展研讨会的工作安排,并邀请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于玉斌致辞,介绍项目立项和实施情况。接着,各课题组专家依次汇报课题进展,介绍各课题目前的研究进度和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第一课题组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对整个项目以及“气溶胶云降水组网观测及其相互作用的研究”课题进展进行了展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锐教授报告了第二课题组“对流云不同生命周期中气溶胶影响云和降水的机理及反馈研究”的研究进展;第三课题“气溶胶-辐射相互作用机理及其对局地对流天气的贡献”由课题负责人赵传峰教授进行总结;清华大学彭怡然教授对第四课题“气溶胶影响对流云微物理的参数化发展”进展进行汇报,第五课题组周嵬教授以及第六课题组陈丹教授分别对“对流云的微物理特征及其气溶胶影响对流云发展的飞机观测研究”以及“气溶胶-天气在线模拟平台开发与应用示范”课题进行总结汇报。总结汇报结束后,黄建平教授主持了专家组讨论,会议指导专家对各个课题工作进行了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项目和各个课题的进展和成果,并对每个课题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建 设性建议。

 

  图 2 主持人及专家发言

 

 

 

 

 

  图 3 课题进展报告

 

  图 4 专家讨论及点评

  下午的研究成果专题报告邀请了来自各项目参与单位的老师和学生代表,6位老师和3位学生分别介绍了自己在所属课题组内的工作内容,基于“气溶胶在对流云发展过程中的影响”、“GPM/IMERG降水估计能力的精细化评估”、“中国河北地区2005至2007年云凝结核日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分析”等研究工作,详细展示了各课题的研究方法和主要成果。

  项目内部讨论会为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各课题组负责人综合课题工作报告和各位专家的点评及建议,总结了项目阶段性成果、制定了项目目前工作的修改方案以及详细的后续开展计划。

  图 5 课题组代表展示研究成果

 

  图 6 项目内部讨论会

  本次项目进展交流会的举办,总结过去成果,展望未来合作,凝心聚力,有利于推进项目工作合理有效的开展,提高项目研究的聚焦性、全面性和系统性。同时,通过开展此次交流研讨会,也加强了各相关研究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鼓励了研究团队间的相互学习,推动了国内云物理相关研究工作的高效开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