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极科考Day2-访问FMI与FGI 发布时间:Wed Nov 20 13:13:00 CST 2019

  赫尔辛基当地时间19号上午九时,科考队员来到FMI,参加了第三届极地数据论坛(PDF),在会议中,涉及极地冰雪、气象等不同领域的来自芬兰、挪威、英国、日本等国的科学家们通过海报介绍了目前最新的基于遥感影像、现场实测、模式模拟等多种数据产品的处理分发平台研究情况。

  其中,来自Tromoso大学和挪威极地所联合研发的OPEN POLAR项目可以实现不同数据源数据的自动提取,从而形成一个大型极地数据库,同时也会及时获取国际极地领域最新研究的相关结果及数据;来自挪威南森环境遥感中心的Arcmap数据应用是通过基于python或JavaScript架构搭建的数据分发平台,可以更高效更稳定地满足当前研究人员数据获取的需求,同时可以为各国研究人员个性化地提供相关极地数据。通过这些平台可实现极地数据的及时更新,这对于有效提高科学研究的准确性至关重要。

  科考队的同学们对论坛内容也有很大的兴趣,与参会的科学家们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探讨,对于数据平台的科学意义和实现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获得了科学家很多的建设性意见,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有实际意义。

  当地时间下午一时左右,科考队员参观芬兰大地测量所(FGI),并听取了三位科学家对芬兰大地测量所的介绍和他们的研究工作。

  首先,Antero Kukko博士介绍了芬兰大地测量所的具体情况以及目前四大研究领域,包括动态地形研究、空间数据数字化、人与环境智能关联以及智能驾驶技术,重点讲解了城市变迁及建筑物时空特征分析,丛林制图分析,树林三维制图,应用于农业的无人机技术,并且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野外工作者的辛苦与危险;

  陈育伟研究员介绍了主动式和被动式遥感相结合的新技术——高光谱激光雷达,该雷达能够主动发射激光并获取地物的光谱信息和空间信息,对于矿物和植被分类都具有重要意义。科考队员们对于这一项新技术的应用非常感兴趣,并且向研究人员询问激光雷达应用上的具体问题,研究人员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梁欣廉研究员介绍了对于雷达数据来源与数据处理算法的目前研究现状,并且指出当前提取信息的算法已经较为成熟,当前最需要的是更好的数据质量。梁欣廉研究员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噪声对信息提取造成的影响。

  

  科考队员们与FGI研究人员合影留念

     最后同学们在晚上六点登上了开往索单屈来的火车,期待我们下一段的参观与学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