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极科考——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Tue Nov 19 15:48:00 CST 2019

  北极-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

  地球高寒区尤其是高亚洲和北极地区升温显著,冰雪环境变化剧烈。高山和极地寒区环境变化在科学上密切关联,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北极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关注区域,是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提出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对地球大数据具有重要作用,可推动科学研究、促进科学和决策服务的联系,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生态环境安全评价、航道信息服务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风险评估能力的增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数据基础。

  全球院 & 北极

  为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拓宽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北师大全球院组织实施了“北极环境和气候变化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力求与北极地区相关科研机构展开高水平科研与创新的教育合作,共同致力于北极环境与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为我校北极研究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支持,与国外科研机构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全球院于2017年10月及2018年11月举行了第一、二次北极科考,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考察队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全球院和地理学部共计15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代表组成,由全球院程华琼老师带队,研究方向涵盖极地遥感、生态、大气模式及空气污染等诸多领域,体现出多学科交叉的特色。本次北极科考有两个核心内容,一是与芬兰气象局(FMI)及芬兰地理空间研究所(FGI)开展学术交流,二是在芬兰气象局北极研究中心开展野外观测,让学生深入科研一线,真实认识北极,学习北极环境下的野外观测知识技术,将野外观测数据与遥感、模式等结合进行科学研究。

  在出发前,由全球院党总支书记徐艳华,副书记王秀丽,副院长吴其重组织召开了北极科考动员会,详细为大家讲解出国注意事项,并针对安全事宜作详细阐述,希望大家注意政治安全,强调出国在外的一致性原则,严格遵守时间纪律,防止出现掉队的状况,要求大家出行要以小组的形式活动。院领导的深切嘱托寄予对本次考察队的期望,希望每个人都会获益匪浅。

  相信本次活动会使大家对北极以及北极观测具有更加深刻且清晰的认识,有助于以后的科研工作。

  考察地点:

  芬兰气象所总部:

  芬兰气象所团队使用先进的数值方法模型进行数据融合,研究植被、土壤和大气传输的机制,开发算法改进气溶胶和云数据观测的卫星仪器,致力于提高大气气溶胶、云、辐射、雪、大气和海洋不同数值计算方法的精度。芬兰气象所北极研究中心在地面卫星接收站建立、运行、数据挖掘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

  芬兰地理空间研究所:

  芬兰地理空间研究所(FGI)是隶属于芬兰国家土地测量局(NLS)的科研单位,旨在为芬兰的地图绘制/地理空间信息和定位服务提供科学基础,主要研究包括北极地区相关数据的测量、采集、处理,并与国内外多个大学和政府组织开展合作。

  芬兰气象所北极研究中心:

  芬兰气象所北极研究中心(FMI ASC)位于芬兰北部的索丹屈莱市,隶属芬兰气象研究所(FMI),是欧洲顶尖的北极科学研究中心,具有极地观测与模式模拟的研究基础,在大气、生态等学科具有深厚的观测基础与丰富的实验数据。

  出发

  全体科考成员们已经整装待发,带着满满的期待开始科考之旅,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精彩收获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