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北师大新超算助力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治理 发布时间:Mon Oct 28 15:04:00 CST 2019

  自2019年7月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新超算系统投入试运行,我院小模式组吴其重副教授团队应邀参与前期试运行测试,利用该超算系统资源开展大气污染形势季节性预测研究。暑假期间开展并完成第一期秋冬季大气污染形势预测,并通过“2019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业务预报技术培训班”平台,与来自全国的环境监测预报人员分享预测结果,已有结果表明,8月底完成的第一期(2019年9-2019年12月)预测结果较好地预测了京津冀及周边及关中区域9月、10月大气污染形势。

  近日,在新超算计算系统持续支持下,吴其重副教授团队完成第二期(2019年11月~2020年2月)秋冬季大气污染形势预测,并应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邀请,参与2019 年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技术培训班并授课,为河北省各地市空气质量业务主管和技术人员讲授“基于气候模式和空气质量模式的PM2.5浓度季节预测研究”,分享并探讨2019~2020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形势最新研究成果。

  在学校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全球院小模式组致力于开展数值模式研发与应用工作,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将科研成果及时运用到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中,今年来在北京高精尖学科“陆地表层学”资助下,积极开展面向业务部门的培训工作。

  吴其重副教授应邀在石家庄介绍气候模式和空气质量模式研究和应用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