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 2016 杨新、李占清等在Geophys. Res. Lett.上发表论文 全球院

Distinct weekly cycles of thunderstorms and a potential

connection with aerosol type in China

Xin Yang1,2, Zhanqing Li1,2,3, Lin Liu1, Lijing Zhou1, Maureen Cribb3, and Fang Zhang1,2

 

气溶胶能够显著影响雷暴等强对流活动。中国中部的关中平原地区和中国东南部地区,能见度有星期五最低而星期天最高的现象。这一现象说明除非有“自然”的周变化规律,规律的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是能见度周变化现象的主要原因。虽然两地的污染水平有着相似的周变化规律,但是,同时期的两地的雷暴活动却有截然相反的周变化规律。在关中平原地区,雷暴活动在星期六至星期一的发生频率比工作日高;而中国东南部地区的雷暴活动的发生频率正好相反:在周末比工作日高。我们认为,中国东南部地区和关中平原地区雷暴活动的截然相反的周变化现象,主要是由两地的不同气溶胶类型引起的。关中平原地区的气溶胶吸收性较强,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工作日的对流及雷暴活动。而在中国东南部地区,气溶胶吸收性较弱但吸湿性较强,有利于激发工作日的雷暴活动。

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DOI: 10.1002/2016GL070375)。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

    论文全文见:Yang, X., Z. Li, L. Liu, L. Zhou, M. Cribb, and F. Zhang (2016), Distinct weekly cycles of thunderstorms and a potential connection with aerosol type in China, Geophys. Res. Lett., 43, doi:10.1002/2016GL07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