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20200515讲座】气候变化模拟研究的国际热点及《巴黎协定》温升目标下的气候预估 发布时间:Tue May 12 20:32:00 CST 2020

  主  题:气候变化模拟研究的国际热点及《巴黎协定》温升目标下的气候预估

  时  间:2020年05月15日(星期五) 18:00-20:00

  地  点:腾讯会议 (722 571 373)

  主讲人:周天军 研究员

  

  讲座内容介绍:

  气候模拟研究是理解和预测气候及其变化的基础,是支撑包括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科学评估报告编写在内的气候相关决策的重要工具。围绕着气候模拟、预估和检测归因研究,本报告内容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从未来地球计划(FE)的研究主题、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大科学挑战计划(Grand Challenge)项目所关注的七大科学主题、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6)等角度,扼要阐述当前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其次,针对《巴黎协定》所确定的1.5度和2度温升目标,从全球季风区降水的变化、非洲等气候脆弱区的变化、对东亚气候的影响、额外增温的社会经济生活影响等角度,阐述不同温升目标下的气候预估结果,特别是1.5度较之2度温升目标所带来的减轻的气候变化的影响(Avoided Impact)。

  主讲人简介:

  周天军,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法人,主持工作)。

  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气候模拟、海气相互作用和季风研究。在自然变率和人为强迫对季风变化的影响研究、影响季风年际和年代际变率的关键海气相互作用过程研究、季风区气候变化的检测归因和预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水循环过程的模拟研究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产生广泛影响力,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引用12000余次,H指数60,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曾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气候变率和可预报性计划(CLIVAR)亚澳季风委员会(AAMP)共同主席、IPCC AR5主要作者、CLIVAR/GEWEX联合季风委员会委员;现任WCRP耦合模拟工作组(WGCM)委员、WCRP平流层-对流层过程及其在气候中的作用(SPARC)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IPCC AR6主要作者、CMIP6“全球季风模拟比较计划”(GMMIP)共同主席。

  曾任英国皇家气象学会季刊QJRMS编委,现任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主编、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英国皇家气象学会IJOC副主编、《气象学报》、《大气科学》常务编委、英国牛津气候科学百科全书顾问委员会委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