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2019.06.18讲座】任宏利-聚焦两种类型的厄尔尼诺现象:特征、机制和预测 发布时间:Tue Jun 18 08:18:00 CST 2019

  主  题:聚焦两种类型的厄尔尼诺现象:特征、机制和预测

  时  间:2019年06月18日(星期二) 13:30-15:30

  地  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学院南路12号

  主讲人:任宏利 研究员

  

  讲座内容介绍:

  厄尔尼诺指的是热带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SST)持续异常偏高的著名气候现象,其影响极为广泛,对全球天气气候异常变化具有重要调制作用,一直是气候研究和预测业务领域的重大问题之一。过去的十余年间,国际上对于厄尔尼诺现象的认识有了新的较大进展,特别是围绕两种不同类型厄尔尼诺现象的研究方面,极大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科研和业务的进步。本报告主要介绍厄尔尼诺现象认知的背景知识、两种类型厄尔尼诺现象的特征和机制介绍、以及面向两类厄尔尼诺现象的气候预测研究与应用。

  主讲人简介:

  任宏利,男,博士,博导,国家气候中心首席,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01年和2006年从兰州大学气象学专业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8—2013在美国夏威夷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发表文章1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9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50篇),在SCI数据库总引/完全他引1300/650余次。一直致力于次季节-年际气候异常机理和预测方法研究,揭示出影响我国气候异常的厄尔尼诺等外部关键因子的新特征及新机制,发展了短期气候预测中数值模式-统计规律相结合的动力相似预报新理论和新方法;建立了国家级ENSO、MJO、以及中国多模式集合预测(CMME)等业务系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