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2019.05.21讲座】罗德海-冬季北极变化与中纬度天气和气候之间的联系:观测和理论认识 发布时间:Fri May 17 09:16:00 CST 2019

  主  题:冬季北极变化与中纬度天气和气候之间的联系:观测和理论认识

  时  间:2019年05月21日(星期二) 13:30-15:30

  地  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学院南路12号

  主讲人:罗德海 研究员

  

  讲座内容介绍:

  最近几十年北极海冰在加速融化,与此同时欧亚地区冬季出现明显的冷事件。因此中高纬度地区的天气和气候与北极变化的联系已成为国际上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报告首先回顾前人对北极变化及影响的研究进展,然后指出该问题目前所存在的困难和瓶颈。并强调发展新的理论框架是解决北极变化如何影响中纬度地区大气环流和天气气候的关键。基于我们自己所提出的理论模型,我们指出背景位涡梯度的大小是北极变化和中纬度环流与天气联系的关键物理因子。这个物理因子的提出为北极变化和中纬度的联系提供了新的认识。

  主讲人简介:

  罗德海,主要从事大气动力学,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动力学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创造性地提出和建立了大气阻塞、北大西洋涛动(NAO)和太平洋北美型(PNA)形成的行星尺度波与天气尺度波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多尺度相互作用统一理论模型(简称UNMI模型),并在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为阻塞、NAO和PNA问题的解决开辟了一条新路。基于该理论模式所提出的经向位涡(PV)梯度的大小是联系北极和中纬度的桥梁。1996年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0年第二届教育部青年教师奖,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