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2019.03.12讲座】孙业乐-北京大气污染的组分来源、垂直分布和生成机制 发布时间:Tue Mar 12 15:27:00 CST 2019

 

主 题:北京大气污染的组分来源、垂直分布和生成机制

时 间:2019年03月12日(星期二) 13:30-15:30

地 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学院南路12号

主讲人:孙业乐 研究员

讲座内容介绍:

近些年,北京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细颗粒浓度仍远高于国家标准,重污染天气仍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秋冬季。本报告将主要讲述报告人自2011年起利用气溶胶质谱在北京开展的大气污染系列研究,包括北京大气颗粒物的主要组分特征、来源及变化、二次气溶胶(硫酸盐、硝酸盐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生成机制及其对重污染形成的影响。报告还将讲述基于北京325米气象塔开展的系列垂直观测实验,探讨大气污染的垂直分布特征及与气象要素的相互作用,区域源排放控制对大气污染组分和空气质量的影响等科学问题。

主讲人简介:

孙业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第四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随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大气气溶胶理化特性、来源、生成老化机制及其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在大气科学期刊EST, ACP, JGR等发表SCI论文160+,SCI总引频次9000+,H-Index:42。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4)。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