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全球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党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Wed Apr 21 15:38:00 CST 20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校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2021年4月15日,全球院党总支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副教授在教四楼117教室作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及先进经验”的党史教育主题党课。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王秀丽主持。

图:全球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秀丽主持会议

 

    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徐艳华作党史教育动员报告。她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也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同时对党史教育工作进行了工作安排,包括把握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学习内容、“三阶段”的关键时间节点、“七个结合”的工作方法和四项重点工作。此外,还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把握正确方向;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学习各单位的好方法好经验,充分运用好“三微一网”平台,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学习教育成效推进研究院改革发展。

 

图:全球院党总支书记徐艳华作党史学习动员报告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老师作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及先进经验”为主题的党课。刘老师的党课从中国共产党正当性的源泉、中国共产党强大的主要原因和中国共产党自我能力提升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首先从政党合法性的学理阐释,以及我国的民族民主革命、现代化运动、文化发展运动和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四条线索,阐述了我们党发展壮大的过程。他认为,坚实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科学的指导思想、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力量源泉。接着,从“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角度详细解读了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危机,并科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从进行伟大斗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理想信念和增强执政本领方面应对危机时所采取的策略。最后,以“既济”与“未济”作为结语,升华了党课的主题,提升了在座师生的党性认识。刘老师的讲座语言诙谐幽默,内容深入浅出,在轻松愉悦中的氛围中深化了师生对党百年辉煌历史的认同,发人深省,师生们受益匪浅。

 

图:刘洪森作“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及先进经验”党课

 

 

文字:陈凯奇
编辑:张墨润

初审:高飞飞

终审:徐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