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赵传峰教授主讲二级党校第十一期第三场讲座 发布时间:Tue Nov 23 18:15:00 CST 2021

 

    2021年11月21日,赵传峰教授主讲二级党校第十一期第三场讲座,赵传峰教授开展了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的绿色低碳发展”的讲座。来自统计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等学院的近300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讲座。本次会议由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岩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变化风险、“双碳”的认知与进程、“双碳”的机遇与转变以及“双碳”的措施和评估这六个方面展开。

    首先,赵传峰教授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八个坚持,进而引出“双碳的概念,碳达峰是为了碳中和的达峰,核心目标为碳中和,用以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风险,从而保护全球环境。

    接着,赵老师介绍了为什么要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碳达峰和碳中和对我国的意义以及为实现双碳目标我们采取的措施。其中,重点介绍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十大行动,并对每条行动中的重点措施进行详细说明。

    最后,赵老师提到了关于双碳目标实现的一些思考,解释到碳中和的目标不是自然清除部分,是人类活动部分的清除,即人为去除人为。赵老师以习总书记提到的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的保障与建设作为结语。

    赵老师的讲座条理清晰、将碳达峰与碳中和以平实易懂的语言讲解开来,内容深入浅出,讲座最后,刘岩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整场讲座的核心脉络与重要内容。双碳行动实施既充满挑战,也蕴藏有大量的机遇。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我们要抓住机遇,更深入去探索碳排放的内在机制与机理。

 

文字:张紫薇、贡雪红、杨思齐

初审:高飞飞

终审: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