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纪委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Mon Jun 21 20:12:00 CST 202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能力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纪律建设发展历程的学习研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深入学习中央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文件精神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与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相结合,切实提高学习质量。

二、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党委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履行协助职能,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领导机制,完善监督体系,抓好工作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协助做好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协助抓好中央巡视、校内巡察整改落实;协助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协助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协助党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研判;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和主题展览等。

三、强化政治监督,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把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的具体工作和具体环节中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指示批示精神、能否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二是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三是围绕中央巡视整改收关攻坚阶段重点工作强化监督,确保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四是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坚持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的履职尽责不力问题予以严肃处理,倒逼责任落实。五是围绕脱贫攻坚、制止餐饮浪费等中央部署开展监督检查。

四、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不断探索日常监督方式方法,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一是突出责任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二级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进一步加强职能监督的再监督,进一步提升职能部门履行管理和职能监督的意识,形成监督工作合力。二是强化重点监督,围绕落实学校“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学校“一体两翼”各项工作任务、深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迎接120周年校庆等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三是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聚焦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紧盯师德师风、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基建、采购、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四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招投标(包括但不限于信息化建设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全校性专项监督检查。五是丰富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列席民主生活会、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等手段;进一步深入基层,加强与基层的沟通联络,上下联动;善于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推动有关单位完善制度漏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五、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做好不实举报的澄清正名

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扎实做好信访及问题线索分办处置的制度建设和流程设计,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集体研究、及时处置、定期汇总核对,对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全程登记备案,建立健全制度规范。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对诬告陷害行为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六、精准实践“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执纪问责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加强案件监督管理,提高执纪问责工作质量。一是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查审理工作流程,规范纪律审查措施使用,加强谈话比重。二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减存量、遏增量。三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实现标本兼治。四是准确把握“执纪审查安全是第一责任”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七、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和引导,严明纪律要求,坚持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出重申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二级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月报制度。强化院系级党组织和二级单位纪律检查委员监督作用的发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问题,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突出的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八、深化纪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二级纪检机构建设

按照中央纪委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的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校纪委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实施方案》,持续深化纪检体制机制改革。一是着力完善纪委内设机构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定位,规范纪委内部工作规程,提升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推进二级纪检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二级纪委书记和二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落实《北京师范大学二级纪委及基层纪检干部职责清单》,进一步发挥基层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的“探头”作用,推进监督检查向基层延伸。三是进一步推进两个监督检查室及专职纪检干部与学部院系和机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制度,建立校院联动机制,加强对二级纪检机构和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指导。

九、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

对标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要求,大力推进纪检队伍建设。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提升基层纪检干部业务素质,加强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开展二级纪委书记和二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的业务培训。二是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检机关专题业务学习培训。三是根据工作需要,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检机关借调等方式的岗位锻炼。

十、做好“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规划

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学校纪委、纪检监察办公室“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