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二)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Wed May 19 16:24:00 CST 2021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就业程序、把握就业技巧、应对突发情况,本次活动特地邀请了三位优秀的毕业生校友和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为我们带来就业经验和工作经历的分享!

        第一位介绍自身就业经验以及工作感受的是郑昊楠校友,2020届毕业生,师从王秀君教授。他为我们带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选调上岸的经验分享。郑昊楠校友从选调生背景与当下现状出发,根据“选调生”等关键词在各大平台的搜索热度、选调生人数的增长幅度等因素,分析了选调生越来越难的原因——就业压力,并呼吁在选择选调生这份职业时,要秉持“一份工作,人民公仆”的信念。随后,便向聆听讲座的同学们介绍了选调生这份职业的优势。对于准备笔、面试环节,郑昊楠同学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在消息获取环节上,除了一些大家众所周知的平台,他提及到“公务员论坛QQZN”,希望准备考选调生的同学可以及时关注。作为本次讲座的重点,郑昊楠校友谈及自己的工作感受时说到,虽然工作压力较大,但生活节奏较为规律,待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给同学们带来了非常宝贵的参考价值。

        第二位分享工作感受的是蔡二丽校友,2017届毕业生,师从刘强副教授,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担任地理老师。本次分享的主题是进入教师行业后的所感经历,主要从地理教学、班主任、职称评定三个部分展开。蔡二丽校友以中考改革为引子,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该如何着手地理教学,以及作为班主任时,该如何平衡学生、家长、学校、其他任课老师以及后勤之间的关系,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作为班主任时所体验的喜怒哀乐。在最后,蔡二丽校友分享了职称评定需要的材料,同学们听后也很是受用。

        第三位分享就业经验的是王雪校友,2020届毕业生,师从李耀锟副教授,在北京市第五十中学担任地理教师。本次主要从本人情况、求职经历、经验教训和常规工作四部分进行分享。首先,在简历制作的时候要看自身情况是否与用人单位匹配,根据求职需求安排简历内容。

        第二部分是求职经历,在面试的时候少说话,问什么就答什么,免除不必要打麻烦;教学PPT、教学设计要准备全面;要明确学校是否有指标,不做无用功。第三部分是经验教训,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一旦明确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王雪校友还从入职后当面试官的视角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内卷是被迫的,努力是主动的;只要放平心态,工作一定会有的。她还为大家总结了求职步骤和心得体会,她说当老师最重要的品质是自信、乐观、亲切!第四部分是教师的常规工作,主要是备课、听课、比赛和会议四部分。备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听课主要是听别的老师讲课;新入职的教师一般要参加多种教学比赛。

        最后分享求职经验的是张楷婧同学,2021届毕业生,师从王秀君教授,目前在人大附中担任中学地理教师,主要从实习经历和求职经历两部分进行介绍。她建议大家研二就要确定自己的职业意向,不论是读博,还是考公、教师亦或是大厂,都需要较多的前期准备,两者兼备容易顾此失彼;求职信息可以通过北师大英才、北京市教师招聘等公众号和熟人介绍进行获取;实习需要安排好时间并且和导师进行预先沟通,在保证毕业的前提下实习找工作。

        在北京求职的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给出了以下建议:

        此外,她还分享了在北京当老师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求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最后,张楷婧同学还分享了天津求职的一些了解情况。

        感谢四位同学的分享,他们极具干货的建议令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大家通过就业分享会,了解更多就业相关知识,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本次活动的录屏已分享至“5.15晚7点就业分享会”微信群内,有需要的同学们可以自行下载。

—END—

文字:孟铃雨

摄影:田中艳

整合:于明鑫

编辑:张墨润

审阅: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