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主题党课 | 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级博士党支部 发布时间:Wed Dec 16 17:17:00 CST 2020

  2020年12月13日,2020级博士党支部和团支部在416会议室召开了“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的主题党课,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展开了学习和讨论。通过观看共青团中央“青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的主题云课,我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且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现在十四五规划的回顾,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

  主题党课由党支部宣传委员刘少震同志主持,主要对破浪、从“一五”到“十三五”、这五年,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全球视野下的“十四五”规划、我们的2035,“九章”领跑世界,与“毒”共舞,为国而战、暗战、强军梦、谈谈“共同中国富裕”、少年中国等12个主题进行了学习。2020年底,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已经到了收官决胜阶段,而“十四五”规划蓝图即将开启。主题党课首先带领我们回顾了从建国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到“十三五”期间,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从建国之初的贫穷落后,一步步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十三五”期间,我们创造了一项项大国奇迹:嫦娥四号首登月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九章量子计算机......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同疫情展开艰苦斗争,取得了抗疫的初步成功,这在全世界是难以想象的。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同志的发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陈院士对科研人员提出的要求使我们受益匪浅,陈院士提到说“选择科研就是选择了一条不断攀爬的路”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我们继续走好科研之路,这给了我们当代的博士生莫大的鼓励,也坚定了我们走好科研之路的决心和信心。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我们深受鼓舞,了解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也看到党的不断壮大和国家的不断发展进步,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继续坚定信仰信念,为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十四五”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之后的新的起点,需要我们每位党员和团员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敢于并善于应对风险和挑战,牢固创新理念,将自身发展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