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我院承办二级党校第九期第五场讲座 发布时间:Wed Dec 16 17:02:00 CST 2020

  2020年12月5日晚,我院承办二级党校第九期第五场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方式举办,讲座特别邀请到北京市教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作《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及作用发挥》报告。讲座由全球院党总支书记徐艳华老师主持,我院师生党员以及二级党校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老师结合亲身工作体会,从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学生党支部的定位和职责、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学生党支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四个方面,为学员们深入了解支部工作进行了讲解。

  在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里,李老师着重从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高校和多次给北京高校师生回信,做出重要批示以及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良好基础进行了介绍。

  

  在学生党支部的职责和基本任务里,李老师指出,大学生党支部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学生党支部作为执政党在高校的最基层组织,要在高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中发挥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接着,李老师着重讲述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从支部应该如何设置,“三会”的内容是什么,组织生活应该如何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如何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辅以生动的案例,如红色1+1活动、“主讲主问”理论学习模式、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志愿等,为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在最后一部分里,李老师讲解了学生党支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要强化思想引导、强化组织带动、强化服务功能、强化党员示范,强调了党的先进性要在“平常时候看的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中体现,指出学生党支部要成为大学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同时鼓励各位入党积极分子们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徐艳华老师做最后总结,她首先代表所有学员感谢李老师的精彩讲授,认为李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选择具有典型性,尤其是对基层党委如何指导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支部书记如何做好支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入党积极分子如何早日加入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参考和帮助。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