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学习 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理论学习感悟 发布时间:Tue Jun 02 20:52:00 CST 2020

  2020年,是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年,今年全球爆发了新冠肺炎,我们也“困”在家中,要求居家学习,这种与众不同的学习方式令我感触很深。教育部特此给我们大学生准备了“院士回母校”活动,我今天观看了“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韧院士的讲座,收获良多。

  戚先生出生于1933年,正值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时期,青年时期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目睹了新中国成立时期最艰难的时刻,戚先生的家国情怀也因此更加深刻。作为飞船总设计师,老先生不辞艰辛,在如此刻苦的环境从零开始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我们后代铺路架桥,可以说,我们后代已经享受了像老先生一代科学家带来的诸多成果,他们已经优秀地完成了他们的时代人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实现的伟大责任已经落到了我们青年人肩上。

  我也很自豪的看到,在此刻,有很多像我一样的90后护士和医生已经在此次新冠肺炎抗击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已经有所体现。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党和国家的伟大号召力和民族凝聚力,我们的肺炎抗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我们也看到即使在这种特殊时期,美国也不乏频频甩锅我国,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我们还需努力。

  正如老先生寄语我们青年一样:“爱国精神是安身立业之本,要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贯彻到工作中”。我们要更加努力,在自己的领域辛勤劳动,为我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球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张政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