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 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学习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和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理论学习感悟 发布时间:Tue Jun 02 20:36:00 CST 2020

  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有感

  李森

  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时,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们白衣披甲,不畏生死,深入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在报告会中,前线的医务工作者通过记录在一线战斗时的照片和视频,向观众展示了援鄂医疗队在前线奋斗的场景,分享了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有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温馨互动,有医护人员苦中作乐的趣味故事,还有援鄂期间12名预备党员火线入党的事迹,以及撤离时武汉人民的依依惜别的感人场面……一段段感人的视频、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令人感动,给人力量。

  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中,“90后”青年党员的医务工作者数量最多,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写信,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给予充分肯定,令各界青年深受鼓舞。习总书记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90后”党员们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90后”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国家遭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重要力量。

  聆听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备受感动,这些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铭记,更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向我们的前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应该向我们的同辈学习,勇担责任,逆流而行。作为青年一代,要汲取榜样力量,谱写青春华章,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大智大勇,今天的中华民族在任何挑战面前都充满信心、勇往直前,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的众志成城齐心奋斗下,疫情终将消散,春天终将到来。

  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舍生忘己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

 

  2020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观后感

  肖晗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席卷中国。但是在春节团圆之际,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更多家庭的团聚,为了国家的平安,他们整装待发,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他们是“白衣天使”,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2020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我学习到了援鄂队员身上让人敬佩的精神。

  我们要学习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他们有很多身份,既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夫为人妻,但是因为国家的需要,他们又成为了冲锋陷阵的战士。他们可能来不及跟家人道别,便在本是团圆之时,收拾行囊踏上了征程。

  我们要学习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他们医护工作者,其中有老党员,更有长大的90后。在关键时刻,他们冲在了前面,体现出了医者的初心、党员的责任、使命的传承。

  我们要学习他们迎难而上和无谓的勇气。这次的疫情很严重,在很多人避而不及的情况下,他们毫不犹豫的写着请愿书,义无反顾的冲在战疫的最前线。

  正是有他们这样奉献和牺牲精神,让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互帮、互爱,在中华大地上传播;正是有这样无畏的勇士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义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我们迎来了希望的5月。希望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疫可以早日胜利。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观后感

  宋振威

  2020庚子鼠年,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袭击了武汉,而后席卷了全国。本该是全国人民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却笼罩着疫情的阴霾。疫情来势汹汹,全国30个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次突发的疫情防控战争中,我看到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各行各业的人们为疫情防控贡献者自己的力量:我看到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毫不犹豫的赶往抗疫一线,亲临战场指挥抗疫工作;我看到了许多女医生,为了方便工作,剃掉了及腰的秀发;我看到了工人们加班加点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我看到河南嵩县为武汉捐献上万吨大葱、山东为援鄂医疗队送去10万个大馒头、吉林、新疆为疫区捐赠大白菜、土豆……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在观看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后,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这次全民抗疫的战争中,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一样的医护人员,用72天的坚守,让我们所有人都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一份份请缨作战书、一双双满是伤痕的手、一张张布满压痕的脸,他们就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军队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身披白衣、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他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像“新兵”甘如意一样,每个人都在追逐爱党报国为人民的青春理想。他们用行动践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方舱医院”,他们与患者欢歌起舞;在重症病房,患者就是他们的亲人,陪伴一起看日落,共迎美好的到来。他们将英雄气概和战士担当写满战“疫”之路。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作为一名90后,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深深地被援鄂医疗队的事迹打动,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以他们为榜样,苦练专业本领和技能,在危难面前勇于担当,勇挑重担,争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四有’青年!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体会

  钟子乾

  2020年5月15日上午,我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观看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感触良多。自从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各地医疗团队响应国家的号召,不顾自身安危,成为最美的“逆行者”,给保守病魔折磨折磨的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援鄂人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种舍己为人的先进模范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

  

院士回母校——学习体会

  王雪

  采访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戚院士在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地将坚持航空系,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宝贵的坚持和热爱。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一直坚持下去,或许我们不能像戚院士一样取得这么瞩目辉煌的成就,但我们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追求和理想。

  戚老说国家的重大需求,就是年轻人奋斗的方向。他们那个年代是这样,新时代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如此。面对突如其来的全国疫情,年轻一代敢为人先,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很好地将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到中国梦里。正如戚老先生给我们的寄语一样,爱国精神是安身立业之本,大学生应该多想想祖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正是好好努力回报祖国的时候,希望我们可以互相鼓励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