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宣传» 安全事故通告 南大实验室发生甲醛泄漏 数百人紧急疏散 全球院

事发后,约200名师生紧急疏散,消防车已开到楼下

  “不好了,有气体泄漏,大家快撤!”昨天(2月15日)下午两点左右,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化学楼6楼突然传来呼喊声,不少学生闻声后从实验室跑出来,紧急往楼下跑,有的学生立即报了警。很快,两三辆警车和三四辆消防车紧急赶往现场,与南大有关专家一起处置事故。半个多小时后,消防车离开了现场。聚集在楼下的约200名师生开始回到楼内,事故中不少学生喉咙痛、流眼泪,感觉不适。

  事故现场:

  实验室飘出白色气体,捂鼻、眯眼、一路小跑,师生紧急疏散

  “发生泄漏的是化学楼6楼的一间实验室,当时我也在6楼,离那间实验室很近。”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小王说,事故发生在下午两点左右,他听到外面有人喊,跑出门看到,615室门口处有一股白色的气体不断往外飘,同时小王感觉到眼睛受到强烈刺激,睁不开眼,喉咙很难受。“我的第一感觉是氯气泄漏,我一边往6楼出口跑,一边喊大家快撤,这时已经有不少同学往外跑了。”小王在往楼下跑的过程中,看到有不少同学从5楼、4楼也跑下来,有的同学还掀起衣服一角,捂住口鼻,眯着眼睛一路小跑。

  在化学化工学院读研二的陈同学当时在5楼实验室,和同学一起做实验,她也感觉眼睛有些睁不开,咽部很难受。

  听到外面有人喊气体泄漏,她赶紧往外跑。跑到一楼前的空地时,她发现空地上已经站满了同学和老师,“后来又陆陆续续有同学跑下来,消防车来的时候,站在楼下的老师、同学有200人呢,6楼的一个窗户往外飘着白色的雾,老师告诉我们是甲醛泄漏了,”小陈说,幸亏当时她在5楼,感觉轻一点,受影响最大的是6楼的老师和同学,不少人直揉眼睛,一个劲地咳嗽。

  二三十米外都能闻到,化学楼北侧北京西路也有刺激性气味

  昨天下午2点4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三辆消防车开始撤离现场。化学楼靠近南大北大门,距北京西路只有二三十米远。不少人骑车经过北京西路南侧,都加快速度离开,但不少路人聚集在北京西路北侧的路边,看着路南的化学楼,互相打听发生了什么事,“不知道学生们会不会有事”。

  家住南大北大门斜对面的孙先生说,当时他听到有消防车的声音,特地跑出去看,来到靠近南大北门的北京西路路边时,他闻到空气中有一股刺激性气味,“感觉喉咙很难受,眼睛很不舒服。”他向别人打听后得知,是学校化学楼发生了气体泄漏,吓得他赶紧跑回到马路对面,不敢再往前跑了。孙先生说,即使站在马路对面,他也能感觉到空气中仍然有轻微的刺激性味道,不过问题不大。

  “警车和消防车来得很快,不到10分钟就赶到现场了。”学生们说,警察赶到现场后,将站在楼下的师生们往远处疏散,消防队员们则头戴防护面罩进入楼内,警察、消防队员向在场的化学楼老师再三确认,11层化学楼里的人员已经全部疏散到楼下。学生们说,化学楼里除了实验室,还有不少老师的办公室。在楼下,老师们说泄漏的是甲醛,甲醛是从一个小反应釜泄漏出来的,有一定的危险,万幸的是,虽然不少同学、老师感觉不适,但都不太严重,也没有人到医院。郑同学告诉记者,甲醛是一种无色气体,大家之所以看到白色的雾,是甲醛与蒸汽混合的结果,“万幸的是实验室内甲醛不会太多,如果是化工厂之类的地方发生泄漏,后果就严重了”。

  如何处置?

  将反应釜浸入溶液中和约半小时后,白色雾状物慢慢消散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与南京大学的有关专家一起,将泄漏的反应釜浸入溶液,进行中和处置。约半小时后,消防队员开始离开现场,同时现场飘的白色雾状物也开始慢慢消散。

  昨天下午3点左右,现场警报解除,老师、同学们开始返回化学楼,但仍然不允许师生们到6楼。

  昨天下午5点多,南大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处置过后,环保部门的监测人员到6楼进行了空气监测,监测结果是合格的,下午4点左右,6楼也恢复了正常。

  事故原因

  老师做实验时违规离开,幸好甲醛量不大,室内也没有人。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生泄漏的是化学楼6楼的一间实验室,甲醛是从一个容量为两三升的反应釜里泄漏出来的,甲醛是实验的合成物质,保存在反应釜中。校方了解后得知,当时一名老师正在这间实验室做实验,但中途出去了两三分钟,就在这段时间内,发生了甲醛泄漏事故。目前事故的原因还不清楚,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因为按照实验的规范要求,师生们在做实验时,不得中途离开,目的就是应对可能会发生的突发情况,这名做实险的老师在实验途中暂时离开,违反了学校的规定,下一步学校将会对老师按规定进行处理。

  幸运的是,此次甲醛泄漏时,室内没有人,而且甲醛飘散出来,稀释到大气中,浓度大为降低。有些老师、学生感觉不适,但并没有更严重的症状,这是因为空气中的甲醛飘出去后稀释得很快。另一个原因是反应釜中的甲醛不是太多,加上反应釜及实验室并非处于一个封闭的小空间,所以没有引发严重的伤害性后果。

  东南大学化工学院一名专家表示,高校化学系都会有一些危险化学品,对于这些危险品及相关实验的管理,学校与管理部门都有严格的规定。像老师做实验中途离开这种情况的确很不应该,只要老师按实验操作规程做,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有何教训?

  暴露出危险品管理漏洞,校方称设备没问题,管理要加强。

  专家称,学校的危险品及容器都有严格的检测和年检,发生这种有害气体泄漏情况,很大程度上与操作不当有关。有的同学分析可能是做实验的老师当时没有将反应釜盖子拧紧,否则气体发生泄漏,老师会及时发现异常,并能尽快采取应急措施,避免出现严重后果。

  江苏省质监局有关人士称,像高压锅炉、压力管道一样,高校实验室的反应釜压力容器也属于特种设备,质监部门对这些设备都会进行定期检查,有的设备是一年检一次,有的设备要求更高,甚至半年就要检一次,通不过检查的不能使用。安监部门对危险品及其容器也有管理规定,并进行检查。

  对此,南大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实验里的设备不存在问题,前不久,鼓楼区安监局工作人员还到化学楼,对此进行检查,实验室的设备都是符合标准的。这名负责人承认,这起事故也说明在日常管理方面,学校还应做进一步工作,加强管理,老师、学生都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避免发生类似事故。

  链接:甲醛对人体有啥危害?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甲醛在常温下是气态,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现。易溶于水和乙醇,35~40%的甲醛水溶液叫做福尔马林。甲醛能与蛋白质结合,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

  东南大学化工学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达到每立方米0.1毫克时,人体就会感到空气中有异味和不适;含量达到每立方米0.5毫克时,甲醛就刺激眼睛、引起流泪;甲醛含量达到每立方米0.6毫克,会引发人体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更高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水肿。甲醛含量达到每立方米30毫克时,会致人死亡。